close

父親在大腸癌開刀後,原先預備要出院調養身體準備化療。

本來護理長希望是 3/10 (四) 出院,可是爸爸希望身體再準備好一點,所以要求 3/12 (六) 再出院。

3/10 (四) 晚上,我們全家包含父親還開心的討論,要怎麼出院,怎麼回家,是不要要叫救護車,把爸爸抬上三樓。

可是到了 3/11 (五) 的時候,病房常規的量血壓,發現爸爸的血壓,不到 100 了....

所以變成無法出院了,而且也發現腹水開始產生,因為開刀完之後,有一個腹水引流管,後來管子拔掉暫時是要讓他癒合,可是後來一直沒有癒合,於是主治醫師縫了三針,希望腹水不會再流。可是週五開始,腹水從【縫好】的引流口,又開始流出來了。從周五一整天五百多ML, 周六周日變越來越多。

週日主治醫師來看的時候,眉頭深鎖,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好,然後約週二晚上跟腫瘤科醫師會診。

週一的時候,已經到達了一天2000 ML 了。

週一腫瘤科醫師來看過之後,又跟主治醫師(外科)開了很久的會,然後來跟我還有我妹說,腹水是癌細胞轉移到腹膜上產生的,有兩種原因:

  1. 因為是高度分化不良的癌細胞,所以在腫瘤發展產生血管的時候,會產生很有瑕疵的血管。血漿會一直從個地方流出來。
  2. 癌細胞在腹膜上生長的時候,會刺激腹膜發炎,人在發炎的時候也會產生大量體液,在腹膜上就是腹水。

所以決定就是緊急化療。

週二腫瘤科主治醫師來跟我們開會,然後決定週四化療,週三做必要的檢驗跟補充血液中的必要成份。

週三一天狀況不好,週四早上本來要化療的,但是化療一直沒有開始。原因應該是沒有加護病房床位,主治醫師不敢在一般病房進行化療。後來週四晚上主治醫師來,也嚇到,怎麼還沒開始化療。後來緊急去燒燙傷加護病房借床位,然後邊開始注射化療,邊移動到加護病房去。

週五早上到加護病房看他的時候,其實已經很沒精神了,因為已經打了一些化療了。(化療總共要打 52 小時) 然後週五下午從燒燙傷加護病房移動到外科加護病房。下午兩三點的時候,主治醫師來看,建議我,要不要幫我爸插管。我問他,插管對於治療,是有正面的幫助嗎,他說有。因為可以讓身體更好吸收氧氣。然後我就跟我爸說,主治醫師建議插管,這樣對你的身體比較好。我爸就說,好、好... 這是最後一句從他口中說出的話了。於是我們就請醫師插管,然後因為插管很不舒服,所以就給他鎮靜劑跟止痛藥。所以他就開始陷入昏昏沉沉的狀態。

週五晚上主治醫師再來看的時候,腹水很嚴重。大約一個小時就 600 ML 以上。所以主治醫師問我,是不是要把腹水引流口縫起來,讓肚子的壓力變大,也許腹水就會比較被抑制。我就跟他說,之前不縫肚子是怕腹水造成腹腔壓力太大,不好呼吸。那既然我們已經插管了,就把肚子縫起來吧。所以週五晚上把引流口又縫了六針。

然而週六早上到醫院,就發現腹水壓力已經大到測不到了。而且腳已經開始腫了,血壓也一直維持在80左右而已,而升壓藥也打到 20ML / Hr 以上。週六晚上也是一樣的狀況,升壓藥已經打到 26 ML / HR 以上了。週日早上去看,升壓藥打到 40 ML / HR ,週日下午打到 46 ML / HR 。而週日晚上的時候,打到 52 ML / HR 。但是周日一整天,尿液已經很少了,驗血的結果也表示腎臟跟肝臟已經開始壞死了。原因是腹腔壓力太大,血液已經流不到腹腔的器官了。所以我跟醫師說,可不可以把腹水開始引流。而且我希望,化療已經開始發揮作用,而造成腹水的癌細胞也開始被抑制了。這樣把腹水少許引流,讓腹腔壓力不要這麼大之後,希望腹腔的器官可以開始慢慢回復,讓身體機能慢慢恢復。

大約十一點左右,醫師也把升壓藥調到 60 ML / HR ,血壓有上到 100,父親有稍有意識,我被叫進去跟他講講話,我請他放輕鬆,好好接受治療。

本來醫師是說,可能週日晚上已經很危急了,但是因為血壓有上來,所以跟我說,我可以回家休息。

週一早上再到病房,發現升壓藥已經調到 66 ML / HR 了。家醫科醫師跟護理師也出現了,來跟我們講一些後事的處理等等。因為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已經判斷,沒有恢復的希望了。

週一中午我就打電話,請叔叔姑姑們,到醫院來跟爸爸講講話,那時後他還是有意識的吧。

從週一中午到晚上,藥量沒有調整,而血壓也穩定,我們從內心期望,還是有希望吧。加護病房護理師也跟我說,可以先回家休息。

然而週二上午七點還是接到了電話,我們家人們,最後陪在爸爸身邊,走過最後的五個小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