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守喪第一日 (上)


父親因為癌細胞轉移到腹膜上導致腹膜炎以及嚴重腹水,其實前一日醫院就已經跟我們說,機會渺茫了。但是以家屬的立場,還是想要拼一拼。但是事與願違。早上七點的時候,加護病房打電話給我,說提高了強心針的用量,但是血壓拉不起來。所以已經很危急了。急忙叫了媽媽跟妹妹出門,但是剛好是早上上班時間,所以八點才到醫院,一衝進加護病房,看到血壓只有60。我強烈希望醫師再把昇壓劑再往上調。醫師把升壓計從80ml/hr 升到 84 ml/hr 。但是血壓一點都沒有起色了。慢慢的從 60 往下降,早上我也開始電話通知姑姑叔叔,早上十一點左右,所有的姑姑跟叔叔都趕到了,還有大伯母也從台南趕來。每個都到裡面跟爸爸說話,希望他好好走。然後我請他們到家屬休息室休息。
而十一點半多,心跳突然從120變成了60。
到十二點左右,血壓剩下3x而已,已經快要不能支撐心臟所需要的血液量了。媽媽看到血壓一直往下掉,每往下掉一點點,就哭著說,為什麼血壓掉下來了,為什麼..... 
到了 12 點 56 分,血壓低到測不到了,警報聲也大作。護理師進來告訴我們說,沒有血壓了,並且開始準備記錄紙捲,我點頭說我知道了。我緊急衝去家屬休息室通知叔叔姑姑,可是姑姑們剛好去樓下吃飯,我請叔叔快通知姑姑,然後進來加護病房。
我跟妹妹一直看著手錶,看著心跳。突然我心裡想,以爸爸這麼一絲不苟的個性,會撐到一點吧,整點總是比較好的。
到了一點整的時候,我眼睜睜看著心跳的曲線,從一個一個的波,變成直線 (但不是一直線,還有一點點往下的雜訊,可是那個不是心跳了)。於是我靠到爸爸的耳朵旁邊,跟他說,爸,一路好走。我答應你的都會做到。然後媽媽開始狂哭。護理師開始印出記錄紙捲。住院醫師進來,拿起記錄紙捲,然後走到病床的尾端,念著,患者XXX,3月22日13點整,逝世於台大醫院加護病房。然後醫師就離開了。護理師開始關掉所有的機器,而媽媽還是繼續哭著。直到姑姑們都進來了,然後哭到1:20分左右。媽媽才慢慢止住,我就說。那我們大家來跟爸爸道別吧。從我開始,靠到爸爸的耳邊,跟他說再見。媽媽妹妹叔叔姑姑們,大家一個一個小聲的跟爸爸說再見之後,我請大家到外面,因為護理師跟醫師要整理遺體,把管路、開刀傷口等,都縫一縫。然後穿上平常的衣服,讓太平間來推。所以我們大家都先離開,等待。
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